計畫說明

  本計畫旨在探討近代中國社會文化的劇變,對於傳統才女文化所帶來的衝擊,進而探討才女文化在近代所產生的轉變。在蔣經國基金會的補助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與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合作,搜羅乾隆後期到民國時期800多名才女的資料,為之建立傳記,加註家族、交遊、組織、文字關係的標籤,以便從整體角度來觀察才女群體的特徵及其變化。

  計畫中才女傳記的資料來源包括:惲珠(1771-1833)編《國朝閨秀正始集》、《國朝閨秀正始續集》;單士釐(1858-1943)編《清閨秀藝文略》;施淑儀(1876-1945)編《清代閨閣詩人徵略》;胡文楷編《歷代婦女著作考》;徐燕婷、吳平編《民國閨秀集》;鄭光儀編《中國歷代才女詩歌鑑賞辭典》等。由於大多數女性生平記錄付之闕如,難以確認其生卒、籍貫、婚姻資訊,而需從男性親屬傳記上尋找線索,故其生卒記載,以帝號年代表示。

  研究者可在本網站搜尋晚清民國才女的傳記生平,並下載社會關係資料。必須注意,才女關係類型為單一選項,定義順序為家族、文字、交遊,若同時有家族、文字關係,定義為家族關係。

 ABOUT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