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與申請
編輯簡史
開放使用:   未登入者可在MHDB首頁上方的搜尋框,以及個別資料庫內直接試用查詢,但僅列出部分檢索結果,無法檢視全部內容。
帳號申請: 申請/登入   主題資料庫目前收錄了:英華字典、近代春秋TIS系統、近現代人物資訊整合系統、清代糧價資料庫、清代奏摺檔案、近代城市小報、近代婦女期刊、近代史料全文資料庫、近代商號資料庫。使用本所主題資料庫通用帳號登入,使用者只要申請一次,就可同時使用這些資料庫。線上填寫申請表,取得認證信函後,即可登入使用。每次申請可得一年使用權限,期滿需重新認證email信箱。
  本所「婦女與性別研究群」從世界各地圖書館收集的婦女書籍與報刊,奠定本所婦女與性別研究的基礎。為了長期保存並且更有效率的使用這些資料,開始逐步展開原書影像檔數位化及metadata的著錄工作,至今建置成包含213種期刊,約11萬筆資料的《近代婦女期刊資料庫》,並於2015年底開放外界申請使用。
  本資料庫之完成,將可以為近代中國婦女史、商業史、期刊史開創新局,不但大大提升期刊研究的廣度,也可以進行多向度的研究,包括廣告、圖像、出版趨勢等,特別在期刊的量化研究上可以有所突破。此外,建立資料之間的關聯性是資料庫重要功能之一,透過本資料庫裡出版資訊的查詢與統計,可以建立民國時期出版業(特別是雜誌出版)的整體圖像,如出版期間、出版地點、編輯、價格等,以及不同雜誌之間存在的關係,藉以瞭解民國時期「印刷資本主義」(print capitalism)的運作,而性別又扮演何種角色。
  在資料庫功能設計上,除了基本書目檢索與原書影像圖文對照瀏覽的功能外,《近代婦女期刊》與本所MHDB資料庫群組的整合查詢方式有:1.作者欄位連結至《人物資訊整合系統》,以瞭解作者的相關資料;2.期刊出版日期連結至《近代春秋TIS系統》與《圖書館數位典藏系統》,以《TIS系統》提綱式的歷史紀載建立當時歷史時空背景資料,以便從各種角度觀察報刊資訊。另外,由於《近代婦女期刊》包含雜誌種類眾多,起訖時間不一,資料庫特別設計了出版時段的快速查詢方式,使用者可以「時間軸」方式檢視某時段內出版的刊物,也可切換成「詳目瀏覽」,查看每期刊物的詳細目錄。
Copyright 2023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未經授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