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與申請
編輯簡史
  本資料庫免費開放,請點選資料庫連結,直接進入使用。
編輯簡史
  《清季職官表查詢系統》是本所與台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合作的計畫,由本所提供魏秀梅女士所編《清季職官表附人物錄》,台大數位人文中心進行資料庫設計。
  《清季職官表附人物錄》年表資料以「清實錄」為主,實錄所闕者,則以故宮所藏之「上諭檔」、「軍機處檔」、「奏摺檔」、「起居注冊」、「傳包」、「傳稿」等,或另以各式年譜、文集、方志等補足。全書以年月貫串瑣碎歷史片段,清季官職為經,歷任官員為緯,將歷任職官自嘉慶朝以至宣統朝各樣衙署官名一併填入;中央地方一切官員人物之任免升轉,俱注明年月,並一一標出任免原因,所附的人物錄,則備列諸人字號、籍貫、出身、簡歷、生卒、諡號及所據資料來源。
  本系統查詢功能,是基於原書資料,再做進一步的資料結構重組,可由各種角度進行查詢:
1.組織官制:依年代查詢直省民政、旗務藩務等官制之組織樹狀圖。
2.時間查詢:依年代查詢當年所有官職及任職人物。
3.官職查詢:依官職名稱查詢某官職的歷任任職人員。
4.人名查詢:依歷史人物姓名查詢其生平任職情形。
這些查詢方式交叉比對的結果,將從各種層面更完整立體的建構清代職官體系並呈現其中的人物關聯。
  任何使本資料庫更加完善之建議,歡迎與台大數位人文中心聯繫。TEL: 02-33669847
Copyright 2023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未經授權 請勿任意轉載